週三在安安的要求下陪他待學校一天。

放學時要拿水壺,

結果小允不小心鉤到安安的水壺,

安安的水壺摔在地上壺嘴部分塑膠碎了,

安安馬上生氣大吼: 都是你啦,把我的水壺摔壞了,

這是我最喜歡的海綿寶寶,被你弄壞了啦!

還握著拳頭作勢要打人,

邊吼邊叫越說越難過,然後委屈的大哭起來。

徐老師馬上上前安撫,

但是也告訴安安你太兇了不可以這樣。

小允有馬上道歉,但也應該被安安的大嗓門嚇到了!

 

我看著安安這樣又心疼又擔心,

我知道他很難過水壺摔壞了,但我更怕他出手教訓同學!

而且徐老師一直對他說:

你不可以這樣,他不是故意的,他有跟你道歉了!

接著娟娟老師來掃地也跟安安說:水壺已經壞掉了,

剛剛發生的事就把它忘記不要生氣了,老師幫你把垃圾掃掉了,

要不要跟老師說謝謝,安安很勉強的說了謝謝。

後來我把他帶過來安撫,獨處時我問安安:你很生氣嗎?

你是不是很難過水壺壞掉了?他嘟著嘴不說話。

之後瑞函媽媽帶著小允過來,

他跟安安說會告訴小允的媽媽,

(兩家是鄰居,都由瑞函媽媽接下課)

小允也再跟安安道歉說會賠他一個,

安安依然面露不悅沒有回應。

我跟小允說,阿姨帶安安去買新的水壺就好,挑他喜歡的。

瑞函媽媽跟小允說:那你要帶一樣最喜歡的玩具來賠安安。

我跟安安說:你這麼兇,小允如果被你嚇哭了,

明明是你的水壺壞了,卻是小允在哭,這樣不是很好笑嗎?

安安聽了對我笑了一下。

到了門口,徐老師要小允再跟安安道歉一次,

然後要安安跟小允說謝謝,

老師說因為小允答應要買新的給你,所以你要跟他說謝謝!

徐老師又說:你有很多優點可是脾氣太壞了,

不要發脾氣,發脾氣就不帥了!

 

我能理解老師當下處理的態度,

我也知道安安的脾氣真的太火爆了,

可是在孩子生氣的當下應該怎麼解決他心裡的不舒服,

一味的告訴他不可以生氣,那是要一直忍住嗎?

孩子的EQ需要練習,怎麼引導去發洩他的怒氣讓他釋懷,

而不是只要求讓現場回復平靜(息事寧人嗎?),

表面看似沒事了,心裡會不會藏著更大的不滿?

我會想這麼多!是因為今天安安受委屈,

老師還要一直糾正他的脾氣而不捨嗎?

站在旁觀的角度看老師處理,

跟在家裡安安發脾氣時,我的態度能一致嗎?

如果換成我是小允的媽媽,我又該如何自處,面對安安的憤怒又會有何解讀呢?

小允媽媽晚上有撥電話給我,就是一直對我說不好意思,說的我都真的不好意思了,

隔天也帶了全新的小汽車玩具來賠罪,還附上了張道歉紙條,

安安跟他說我昨天就原諒你了,回家時還告訴我他跟小允變成好朋友了,

這就叫"不打不相識嗎"?

 

有趣的是第二天上學時,因為前一天同學都看到慘案發生,

一早同學見到安安都圍過來慰問他:你還好嗎?沒事了吧?

有個同學還很真誠的問說:你的水壺有好一點了嗎?

當場讓陪安安上學的爸爸啼笑皆非,真可愛的童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