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安學校穿堂發現親子數學演講的海報,  

親子數學上課海報.JPG

有這種免費的還是早上開放的課程最合我意。

老師是來自於主婦聯盟,演講前老師先問大家:

「你知道主婦聯盟是做什麼的?」

被點到的家長說是做環保的,

老師很開心的說:「沒錯,還好你不是說賣菜的,

現在賣菜的是另外成立一個部門去了。」

更還好不是點到我回答,

我真的以為「主婦聯盟」是賣有機蔬菜的,

居然有經營親子數學的副業真令我納悶。

 

與會的應該都是國小生的家長,

都是一些穿著休閒、身材豐腴的樸實媽媽們。

除了一、兩位跟我一樣是被海報吸引來的,

大部分的媽媽是故事志工隊成員,

所以彼此早已熟識交談愉悅,媽媽們笑聲爽朗,

音量大到讓我聽不到老師說的話,

老師很親切也很習於跟這群活潑媽媽相處了,

可以感受到媽媽們的充沛活力,

當志工的媽媽真的是熱情有勁。

 

活動地點在圖書館內的會議室,圖書館正舉辦數學月的活動,

設計了各種數學相關遊戲,牆上也是一堆數學布置。

親子數學22.JPG   

 

下圖魔方陣表格內的數字,不館是橫向、直向或對角線加總都是15

親子數學11.JPG

 

演講一開始老師先提到學習數學的一些觀念,親子數學03.JPG

1.相信孩子:

讓孩子知道你確信他會成功,

如果你喜歡數學孩子一定會喜歡。

我第一點就毀了,我最怕數學了.......

 

2.別急著解題,讓孩子先想想:

可跟孩子討論,讓他回想上課時老師的作法。

讓孩子自己解釋題目的每一部份意思,

如告訴他解法或答案,他以後不會再自己動腦了。


3.學習的「過程」比得到正確答案重要

 

4.量感培養、勇敢「估測」:

常跟孩子一起練習估測如:

用目測估計雨傘的長度,

或是以身高估測天花板的高度。

敢猜測敏感度就會提高,常猜就不怕錯。

 

5.營造友善的學習環境:

以「學習者」為主軸,配合他的學習方式,

他想要的才給,而不要父母給太多。

 

6.鼓勵團體學習

 

7.別認為孩子笨:

作業內容不一定是容易的。

多鼓勵孩子問問題、多讚賞。

 

8.積極支持學校及老師:

不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

盡可能相信專業,不過渡干涉。

 

9.將數學融入生活中:

除了數數或簡單計數的機會外,

可與孩子玩數學遊戲或教具。

 

老師還有提到幾點:

「如何教」比「教什麼」重要

「做中學」自己動手做,印象更深刻。由錯誤中學習,代價重教訓深。

「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不等於好教學,學生不要的就不是好東西。

「自己動手做」你說給我聽,我會忘記。你做給我看,我會記得。 

  你讓我自己做,我就會明白其中的道理。

 

綜觀這些理論不只適合學數學,

我想更適用於各種學習觀念上,

重點不外乎告訴父母:

要理解孩子的困難,把自己當初學者。

父母要驅除自己學習上的恐懼,當孩子的楷模。

協助學習困難的孩子,教學相長。

 

老師提到自身學珠心算的經驗,因他本身是學會計的,珠算兩級。

他覺得孩子學珠心算後會追求速度,可能沒看清題目就忙著計算,

非常不利於應用題等思考性的題型。

而且停止不學以後能力會下降,像老師就認為自己的計算大不如如前了。 


 

結束了冗長而嚴肅的引言,終於老師說以上不是他的專業,

他的專業是之後這些遊戲。 

 

親子數學.JPG

 

 

 

 

 

 

 

 

 

 

 

 

 

這個遊戲類似井字遊戲,適合年紀小的孩子練習數數,

任選右邊上下兩個數字,其實用意是讓孩子練習加法,

當孩子熟悉後,還可以晉級成4個連成一線才算贏。

老師還現場請家長上去玩,家長都敵不過老師。

我則是要別人玩過幾次後才能搞懂規則,蠻鈍的!  

 

親子數學02.JPG  

上圖的遊戲數字較大,可在孩子練習操作計算機時玩。

 

   親子數學遊戲.JPG                                                                       

 

 

 

 

 

 

 

 

 

 

 

 

 

之後老師還發了上課的遊戲紙本給我們回家玩,

我們先在課堂上跟同桌的其他家長試玩。

我真的很糟糕,沒有贏過任何一次,

因為自己怕數學很沒自信,然後規則又老是搞不清楚。

最慘的是還被拱到台上跟其他媽媽對戰,

完全狀況外的我讓坐在台下的媽媽都忍不上來插手,

唯一的好處是我以後對孩子學習數學應該會寬容許多吧,呵呵!  

 

觀察到現場多數家長的孩子是4、5年級,

有的媽媽仍是風韻猶存但藏不住歲月的痕跡,

也許是皺紋也許是生活忙碌留下的的滄桑感。

坐對面的媽媽問我孩子多大,我告訴他是中班,

他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說:「難怪你這麼年輕!」

是呀,再5、6年後我不曉得會被小孩操勞成什麼樣子?

也許我就是那個穿著寬鬆、打扮休閒不加修飾,

坐在台下露齒大笑的歐巴桑,

然後再去對著年輕媽媽感嘆歲月不饒人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