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安這週的故事傳聲筒是講「不是我的錯」這本書,

不是我的錯  

書內的文字是:

「那是在下課以後發生,不關我的事喲!」

「我沒有看到事情發生的經過,所以不知道他為什麼哭。」

「我雖然看到了,也知道怎麼一回事,但又不是我的錯。」

「我很害怕,卻又幫不上忙,只有眼睜睜在一旁看。」

「很多人欺負他,我一個人也無法去阻止,這不能怪我呀!」

「很多人打他,其實所有的人都打了他。雖然我也打了,

  可是我只有打一下下而已…….」

「不是我先打他的,是別人先打的,所以不是我的錯。」

「難道我有錯嗎?我總覺得他有點古怪。」

「他一個人孤伶伶的站著流淚。」

「男生愛哭羞羞臉。」

「雖然應該去告訴老師,可是我不敢耶!何況,這又不關我的事。」

「他默默的在一旁掉眼淚,什麼也不說,大家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他什麼都沒說,所以我們只有眼睜睜在一旁看,他應該大聲求救呀!」

「雖然我也打了他,但我覺得沒什麼,因為所有的人都打了他,所以不能怪我。」

 

中國時報開卷好書榜書評:文/李曼莉

  這本書前十六頁講的是孩子的世界裡常有的摩擦,一名體型弱小的孩子被人欺負了,蒙著臉哭泣,誰欺負了他呢?繪圖者以極簡的線條勾畫出一個孩子們的小群體,文字作者則用了一個羅生門式的手法,讓群體裡的孩子一一站出來表白,有的說沒看見誰打人、有的說因為害怕不敢幫忙、有的說只是輕輕打一下而已、有的說是別人先打的、有的說「他很古怪」所以活該挨打.,各種理由加總起來,就是「這不是我的錯」、「這不關我的事」。

   第十七頁起,陡然急轉,連續數頁黑色的襯底,依序陳列出處死戰犯、大車碾人、原子彈爆炸、飢餓孩童等記錄戰爭的歷史照片,照片逐頁編排,不附有文字,作者只問了一句:「和我沒有關係嗎?」 作者的創作意圖極具人道關懷,大一點的孩子,順著作者從純潔的白到黑色襯底的暗黑世界,從線條的勾勒到鏡頭下真實的記錄,圖像的編排發展很具震撼力,震撼則讓人深省。


 

我想起了我國中的高同學,一個說話大舌頭、功課不好頭腦不太靈光的女生,

感覺起來智力有比較低,但她是一個溫暖的人,時常笑瞇瞇的跟女同學聊著,

買了新的信紙會開心的跟同學分享,甚至大方送給我們。

可是她的特殊成了班上男生捉弄的對象,

嘲笑她的口音、嘲笑她的名字,竭盡所能的羞辱她,

老實說當時我也常被男生的某些無聊玩笑話給逗笑了,

雖然覺得她很可憐,卻也從沒制止過同學的惡作劇。

有一回大掃除,女生分配到刷地板的工作,

當時高同學正好蹲在我前面認真的刷地板,

不巧露出了一小截內褲頭,我跟另一位女同學面面相覷,

想著該怎麼告訴他才不會引起騷動,

好死不死惡作劇頭頭發現了,馬上高分貝大喊:

「XXX的內褲跑出來了,哈哈哈!」

當然下一秒全班男生跟著哄堂大笑,這是第一次我有很深的愧疚感。

 

事情越發不可收拾,連導師都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把高同學支開後進行匿名調查,讓大家寫出對高同學的觀感,

老師再好好對大家輔導一番,這之後是有比較收斂了。

畢業後的幾年間持續有辦同學會,多年來從沒見過高同學甚至渺無音訊。

幾年後當初領頭的男同學自己也招認,覺得以前怎麼那麼幼稚,

現在很想跟高同學道歉也找不到人了。

 

這不是我的錯,但真的跟我沒關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