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在公園遛小乖~就是放牛吃草隨他亂走啦!

看到一個小男孩大概有3、4歲了,在推著娃娃車練習走路,

小男孩兩腳穿著鐵鞋,右膝不自然往內彎著,

拐著腿很吃力的抬起他的腳前進,

不知是腦麻兒或是其他疾病,

後面跟著呃....看出不是阿嬤還是媽媽,

~~~~~~~~~~~~~~~~~~~~~~~~~~~~~~~

(離題一下)

現代女性的年齡真是神鬼莫測!

每次在外面遇到熱心的路人逗孩子玩時,

面對眼前的女士常不曉得稱呼阿姨好還是阿婆好,

更糟的是遇到有點年紀還戴著帽子的,

連是男是女都搞不清楚!真令人猜不透啊!

 

有一回我在捷運站被問路,當時我右手牽著安安。

那位濃妝女士著緊身上衣、短裙,旁邊跟著一位穿高中制服的女生。

女士開口問我某某學校怎麼走,因為他要帶女兒去考試,

邊指指旁邊的女生介紹說是他女兒。

我客氣說:你女兒這麼大了,真是看不出來。

他很得意的說他現在40歲,23歲就生小孩了。

結果這位太太居然看看安安後跟我說:你很晚婚喔!

還一連問了兩次,我笑笑說不會呀,後來越想越不對,

什麼意思,嫌我老啊!不然你以為我跟你一樣年紀囉!

我可是整整少了您老10歲啊!我還青春無敵不需要靠濃妝哩!

氣死我了,早知道就不要先跟他報路。

 ~~~~~~~~~~~~~~~~~~~~~~~~~~~~~~~

(回到正題)

孩子身後的家長邊攙扶著,邊大聲但不嚴厲的說:

才走一下就喊累了,來,腳抬高一點,不要在地上拖。

看著小男孩舉步維艱的模樣很不忍心,

可是如果不狠下心讓他持續的學習步行,

那他這輩子大概無法靠自己的力量走下去吧!

這讓我又生出很多心思,

雖然覺得這家長有點兇很不體貼孩子,

可是如果他不捨孩子吃苦只讓孩子坐推車,

那真的要推一輩子吧!愛之適足以害之。

 

焦躁如我,每當訓斥安安時,看著他瑟縮的身影,

眼神中有著驚恐的模樣,又會教我不捨,

我知道慈母多敗兒,但如果說教可行真不願打罵孩子。

前陣子看的"媽媽不必當超人",作者瘋媽極力提倡不用打罵教小孩,

他的經驗是被打過的孩子以後也會以暴治暴,

沒被打過的小孩不知道有這種"解決之道",會另謀方法。

面對脾氣不佳,容易發怒甚至會打人的安安,真的很想好好教訓他一下,

可偏偏他又是心思敏感,思慮也多的孩子,個性執拗又頑固,

照育兒書上的說法是不適合"罵"的孩子,必須用傾聽代替責罵。

現在只要我說話大聲點,他就會問我:媽媽你在生氣嗎?

十足敏感又膽小怕被責怪,擔心他怕被責罰而說謊,

什麼時候雲淡風輕的帶過,什麼時候又該嚴肅以對,

該怎麼管教起,這力道的拿捏真的是費思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