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當小孩有伴一起玩時,

一方面替他們感到開心,

另方面卻也擔心小孩間起了衝突,

尤其有家長在場時更是難處裡,

不管是爭吵打架、被打還是打人都麻煩。

 

這回去春天農場,

有一位大安安兩歲的熊熊哥哥跟安安玩的很開心,

相處了幾個小時的兩人讓大人很放心隨他們去遊戲。

可是在午餐結束時兩人從戶外回餐廳,

安安的左臉頰有很明顯的一大片紅黑痕跡,

我以為他是摔到地板上去了,

安安氣呼呼的大聲抱怨哥哥很壞打他,

一看到他被揍成這樣,

心裡的我也很想去痛毆那個施暴者,

可是我是有理智的大人,我不能這麼做,

我只能跟安安問明原因。

 

安安:我跟哥哥在搶電動馬,我沒有怎樣他就打我!

媽媽:你有沒有生氣罵人還是打人?

安安:我沒有啊!

媽媽:你沒有罵人、打人,哥哥怎麼會打你?

安安:就跟你說沒有了,你都不相信我,哼!

就看到對面熊熊哥哥也在跟媽媽陳述中:

熊媽:你為什麼打弟弟?

熊熊:他跟我搶玩具,我有跟他對不起了。

旁觀妹妹:有,他有對不起了。

熊熊:他(指安安)也有打我。

旁觀妹妹:對,他(安安)有打人而且沒說對不起。

熊媽接著不知說了什麼,熊熊突然大哭:

我不要,我有說過對不起了!嗚..........

我心裡一團怒火,我兒子被打腫臉都沒哭了,

你是在委屈什麼?

相對於熊媽從頭到尾一派溫柔的語氣,

輕聲細語的對熊熊問話,

我因為了解安安可能在盛怒下無意識的頂撞人甚至出手,

所以對他問話的口氣反而嚴峻不少,

造成安安更加生氣怪我不相信他。

 

等孩子都走開了,熊媽開口:

我們家的獨生子就是不懂怎麼跟人相處。

我:我們家的脾氣很大,唉!

熊媽:有,我有看到你們說話的樣子。

熊媽:我們這個愛跟人玩可是搶不過會出手打人。

我:可是打人就是不對啊!

熊媽:對呀,但是怎麼講他就是改不掉。

我不想再聊下去藉故離開了。

 

我想起幾年前有一回有個朋友到家裡玩,

他兒子也是大安安兩歲,

遊戲間安安都會突然大叫,

蕃薯爸偷偷告訴我小朋友偷捏安安,

後來孩子的媽發現了,用溫柔到甚至撒嬌的聲音制止他:

不可以喔,這樣弟弟會痛痛耶!

我不滿的想:你是在稱讚他嗎,需要溫和成這樣嗎?

平時看安安的姑姑打罵哥哥們都覺得好兇,

可是姑姑很嚴格,他嚴禁哥哥們欺負弟弟,

當哥哥們有意或無意間傷到弟弟時,

姑姑一定會火爆的責罵,

雖然覺得不需要罵的這麼重,

可是看在孩子被欺負的媽眼裡倒是很受用,

不是欣喜哥哥們受到懲罰,

而是感覺到家長有很認真的當一回事在處理。

 

當然不是鼓勵要用暴力手段對付孩子,

只是過於溫和甚至不痛不癢的方式,

不但施暴的孩子沒記取教訓,

看在受害的家長及孩子眼裡感覺很差。

不需要以暴治暴,但至少要表情嚴肅,

搖搖頭口氣堅決的告訴孩子:不可以打人!

打人是不對的,你不喜歡被打當然也不能去打別人!

我不知道這樣算是有效的方法嗎?

但至少我要傳達給孩子知道打人的嚴重性,

而不是如床邊故事般的軟語低喃。

 

蕃薯爸心胸大脾氣好,他去勸安安說:

你去跟哥哥和好,我投幣讓你們一人坐一台電動馬。

小孩子有的玩很快就破涕為笑和好了,

反而剩我一個人在忿忿不平。

爸爸覺得安安脾氣差讓他吃點苦頭也好,

要知道白目的代價有可能就是被揍。

回到家我告訴安安:

媽媽一直問你有沒有罵人或打人不是要責怪你,

而是我心疼你被打了,

不希望你傻傻的不知節制而被欺負,

當生氣時記得拉上嘴巴的拉鍊不要亂說話,

激怒別人的下場是會被揍的,

如果有人或弟弟打你時要跑來告訴大人,

還手的結果是你也有錯,本來被打是受害者,

因為還手反而要一起被處罰,這樣不是很倒楣嗎?

 

由我的心情也體認到,不只要孩子跟對方說對不起,

如果家長在場也要向家長道歉,

自己的孩子做錯事也應該向對方致個意吧!

也許是我自己小心眼的感想,

可是尊重對方的感覺應該也要做到吧!

希望安安可以潔身自愛,

我可不想像蠟筆小新的媽一樣到處跟人道歉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