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前有朋友說小孩考試成績不理想,

要將他的寵物老公公鼠送人問我要不要,

我一想好啊,給兒子們養寵物也不錯,

之前安安一直很想要養紅貴賓,

可是小小的住宅內實在很不適合,

於是暑假第一天我就帶安安去接回老公公鼠。

老公公鼠02.JPG

老公公鼠.JPG

老公公鼠03.JPG

 

 

 

 

 

 

 

 

 

 

 

 

 

兩隻小老鼠眼睛大大的咕溜咕溜轉,我分不出來兩隻的差別在哪,

鬍鬚白白長長的,難怪被取名為老公公鼠。

飼料看起來很可口都是一些穀類,有像爆米花的米果,

聞起來香香的看起來也賞心悅目,

不過上頭標榜的除臭效果似乎成效不彰,牠們的異味實在很重。

他們很愛吃葵瓜子,把殼剝的到處都是,很像哈姆太郎一樣,

不過他們老是邊吃邊大,飼料盒上常常一堆屎真不知道吃下的是什麼?

 飼料.JPG  

飼料02.JPG

 

籠子是可愛的粉色,還附有滾輪跟遛滑梯可供玩樂,

可是塑膠製品要拆卸時不是很順手,不是很方便使用。

小弟小時候養過很多種鼠類,帶回台中時他說這籠子好小,

我覺得老鼠又不大,這樣的空間應該夠了, 還有樓中樓耶!

組合完成.JPG

老公公鼠回家了.JPG

 

小弟說這應該是「倉鼠」咬人不會痛,

小弟還說他小時候養的小鼠很愛跟人互動,

會爬到主人的手指頭上玩或是吃拿在手上的飼料,

小弟還會餵老鼠吃一堆水果,

不過這些在我們這兩隻老公公鼠身上都不適用。

小鼠長相很可愛可是極度怕人,

只要有人接近就瘋狂踩滾輪,

他們真的很愛玩滾輪,甚至還會兩隻擠在一起,

一隻把對方當墊背壓在地上拼命踩滾輪。

是接近人類讓他們太焦慮了嗎?

需要不斷的運動以忘卻壓力。

要幫牠們清籠子也是嚇得閃的遠遠的,

一副怕被生吞下肚似的,是之前被虐待的很慘嗎?

 

籠子底層要先鋪上木屑

鋪木屑.JPG  

 

兒子們很開心有可愛小動物在家,想到了就去看一下小老鼠。

不過怕小鼠們逃竄亂鑽,更換清理都是我自己來,

我又不敢用手抓,年紀越大膽子越小了,

還要先把小鼠裝進高高的紙箱或塑膠盒中,

才能順利清好籠子,我還會清洗過再擦乾,

兒子不能幫忙只負責欣賞就是了。

可是爸爸一開始就不太想養寵物,

可能自己沒養過鼠輩不太有興趣,

也可能怕不會照顧很麻煩。

而且有個最大的問題,

他一下班到家就聞到濃濃的老鼠尿臭味,

一進門就開始皺眉頭,「這是什麼味道?!」

一聽就是老鼠的臊味,可讓他受不了。

有一回我陪兒子先睡了,

不久在沙發睡著的蕃薯爸衝進房間來說,

他剛剛睡著了,結果被一陣窸窸疏疏的吵雜聲嚇醒,

他嚇了一跳想說難道有老鼠嗎?

再清醒點才確定真的是老鼠,不過是養在籠子裡的,

聽得我真是無言啊!

 

在蕃薯爸溫和但堅持的勸阻下,

因為老鼠尿味及體臭讓他快瘋了,

更何況三更半夜小鼠還會突然起床踩滾輪,

每次都把看電視看到睡著的蕃薯爸給嚇醒。

我想想現階段兒子也不能負起照顧的責任,

於是答應轉送給別人養。

相處了兩週就掰掰了,安安很反對,

他很氣為什麼不能養,想到了就會唸一下爸爸媽媽。

不過我想小鼠待在潭子鄉下的大空間,

應該比都市叢林還來的健康吧,

因為有戶外空間,臭味也不會這麼濃。

而且我的小表妹是個國小生,

怎麼說照顧能力也比安安好,

更何況我大舅說好了不幫忙,要養就要靠自己,

這對她應該是很好的機會教育呢!

兒子們等你們大一點再來考慮養寵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