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被我娘戲稱是「乞丐婆」!

我很愛撿東西,到海邊一定要撿貝殼、石頭,而且小時候很呆,

地上一堆燒酒螺的殼我都當成寶,還誤以為貝殼都是長這樣。

去外婆家看到拿來當材燒的木屑、木塊,

一副驚為天人的開心怎麼有切割成三角形的小木塊,

又莫名其妙的撿回家收藏,看的我娘直搖頭。

 

再大一點之後自己會購物了,紙袋、塑膠袋成為收藏的大宗,

有朋友送禮物用的包裝紙、禮花,我也會小心拆封再折整齊收好,

房間內總是有超過3袋這種為了以備不時之需而留下的雜物,

但量總是有增無減,不時被要求把袋子清掉我都會很捨不得。

結婚前清娘家房間時我還丟了一些松果,撿的時候開心,

丟的時候雖然覺得可惜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派上用場。

 

等結了婚有孩子後不方便出門,網購的便利帶來更多紙箱,

而且孩子們的美勞作品也常讓我在回收筒邊思考徘徊。

孩子的玩具也是,一堆小小的公仔,零件,老是在丟與不丟之間拉鋸著。

於是家裡越來越像倉庫,台北的住家小坪數,不比台中透天厝的容量,

堆雜物的書房整個舉步維艱,因為東西太多更讓我覺得無從收拾起。

我的毛病就是覺得東西可能有機會用,這個紙箱看來很耐用先留著吧,

捨不得丟的心態,我想跟小時候愛看佛書會不會有影響,

不是我對佛學有研究,純粹是無聊時沒課外書可看啦,

佛書裡老是提到要愛惜字紙,還常舉例愛惜字紙的人有福報,

這到底是優良美德還是壞習慣,還真說不上來?

現在想想應該也沒人因為撿回收堆了一屋子而成佛的吧!

 

之前跟一些媽媽朋友在聊天,一提到我堆了一屋子紙箱每個人都要我趕快丟,

有人說會長蟑螂、蜘蛛,有人說會養蚊子,有人更絕的告訴我,

台北市房價一坪貴松松,你要拿來堆紙箱嗎?

眼看要過年了,而且年節期間台中爸媽還會上來住,這下子再不振作以後也沒機會了。

 

老公的收拾習慣跟我很不同,他可以很阿沙力的丟東西,

不然就是把雜物全集中在一起也不分類全裝箱收起來,眼不見為淨。

可是我的習慣是要一樣樣分門別類收好,活雖然細但遇上我這個慢郎中真的很有的做。

首先當我整理抽屜時找到兒子的春聯作品,我就先拿到門口做裝飾,

用門上磁鐵固定的時候突然想到朋友說,冰箱上放磁鐵會耗電,

趕快到廚房去拿掉冰箱上的磁鐵。到了廚房後發現之前收到一半的置物櫃,

先把內容物都拿下來再擦淨櫃子,洗抹布時看到碗還沒洗,

先忙著洗碗再取下冰箱上的磁鐵放到客廳門上去,在擦乾水槽時發現去霉的清潔劑,

想到浴室的霉斑就先到浴室去噴點清潔劑,然後發現垃圾桶滿了,

於是先清了兩個廁所的垃圾桶,取塑膠袋的時候覺得放在抽屜裡麻煩,

就黏了一個新掛勾在廚房門後,再掛上塑膠袋。

之後想到要沖掉浴室的清潔劑,等清好浴室早忘了原先我的工作是什麼了,

就是一個很沒效率的人!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卻什麼工作也沒完成。

 

等到老公有空一起整理時,就是拿起雜物問我還要不要,

這時候只能破釜沈舟的說好,在時間壓力下再不丟永遠整理不完了!

老公大刀闊斧一袋袋地把雜物搬出來,小小的書房裡就清出了數不完的回收物,

光是拿到地下室回收筒就塞滿了兩次電梯,好驚人的量!我終於又能看見書房的地面了。

我想等家裡收拾乾淨後應該要多找朋友來坐坐,這樣才能讓我有保持下去的動力及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